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教深耕-計畫目標

112~116年計畫目標

在第二期計畫中,本校想要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積極發展創新教學、深化跨領域學習、精進教師教學成長,及營造優質智慧化學習環境,改善教與學品質;提高學習自由度與學制學程彈性度,增加學生學習之深度與廣度,培養學生成為具跨領域整合、邏輯思辨與解決問題、運用資訊科技、國際移動等能力之新世代實務專業人才,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推動架構請參閱下圖,而發展重點如下:

  • 建構跨領域學習環境,激發學生自主多元學習
    深化學生學習與推動個別輔導,舉辦分享會強化社群交流,引導學生知識活用與轉化,協助學生適性發展。此外調整開課及畢業條件限制,推動跨系、院課程整合、彈性授課等方式,因應跨域學習的發展,我們將培養學生的多元專長,以適應變動的工作環境;培養學生與其他領域人士的溝通協調能力,以共同協力解決問題,並持續完善微學程課程模組設計準則
  • 強化科技融入教學,以建構教師數位教學技能
    提供各類教學科技工具,完善數位教學平臺功能,開發數位教學課程,並輔以友善的數位教學工具,將AI入教學,辦理各類教學知能研習,提升教師數位教學技能。
  • 推動通識教育再造,以符應社會對跨領域人才之需求
    以「素養」為導向,新架構以核心素養、語文素養及領域素養三大領域為主軸之通識課程,設多元化教學模式及自主學習,厚實外語能力等課程,提供多元學習機會,鼓勵跨域學習。
  • 完善教師教學提升機制,以達教學品質精進
    落實教師傳習制度及加強完善輔導措施,完善教師多元升等相關規定,辦各項專業知能研討活動、跨域教師社群或工作坊,提升教學品質及教師專業發展。
  • 發展創新及雙語教學環境,以培育專業及雙語兼備之人才
    推動創新教學計畫,發展適用課程之創新教學法,建立專業知識與產業應用之連結;落實2030雙語國家政策,實施全英語課程獎勵機制,營造大學雙語教學環境,加強學生學習英語之動機及機會,以培養雙語專業人才,深化競爭新優勢。
  • 協助生涯規劃與職能發展,以達學用合一目標
    為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辦理職涯諮詢職涯講座「徵才說明會」,協助學生職涯規劃能力與強化職場實務知能,並由畢業生流向系統掌握就業發展,以達學用合一目標。
  • 強化研發成果,建立創新創業環境
    加強與地方區域之產官學研合作,促進地區產業升級。推動跨校與集團產學合作,促成技術媒合與育成場域進駐,此外培育師生創業團隊,輔導申請創業計畫。
  • 培養具備社會關懷行動之師生,營造落實社會實踐的友善環境
    從教師獎勵制度與學生參與兩個面向進行各項制度改革,如擬制訂「社會實踐服務優良獎勵辦法」,逐步提升師生參與社會責任實踐意願,培養具備社會關懷行動知識與能力的師生,此外建構完善的大學社會責任推動組織,整合校內外各項資源,建立相關合作機制及開始編撰USR社會責任報告書,增加與外部資源的合作機會,營造落實社會實踐的友善制度環境。

 

 

106~111年計畫目標

主要目標在建構其內涵要項,分別為「落實教學創新為基礎」、「協助大學發展學校特色」、「提高高教公共性」及「善盡社會責任」的計畫架構,並為連結此架構融通校務發展計畫中,統合教學單位與行政單位。


 

本期計畫特色有三:

1.整合校務發展特色與高教深耕目標,聚焦於國際化與實務化,並落實於「教師、學生、課程」三大面向,同時持續強化「技職再造」之執行,包含產業協同教學的深化、課程規劃的精進以及教學策略的活化等,以冀教學品質的提升。


2.依據國家重點發展方向與本校產業特色,針對「機能時尚紡織品研發」及遠東集團合作的「資通訊產業、健康照護產業與三創產業」人才培育進行跨領域學程設計,務使教學內容、提升技職實務內涵與專業能力培養,能契合產業人力之需求。


3.以本校原有的「遠東企業學園」企業資源,再擴展與相關產業的聯盟,系統性的整合業界導師、企業實習與企業專題,提供師生豐沛的企業學習資源,建立完整的企業人才培育環境。

 

第二階段(109-111) 各分軸計畫與高教深耕間的關聯

11


 

第一階段(107-108) 各分項計畫與高教深耕間的關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