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教深耕-分項計畫內容

分項計畫一:深耕電電、雲端振翅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略

本分項計畫是在亞東技術學院重點技術人才培育架構下,積極推動學生職場能力加值與教師實務能力精進,分項計畫理念與執行策略分為以下二點:


(一)、針對地利、傳統與企業背景建構特色

緊鄰本校有亞東醫院與遠東通訊園區,並結合本校之前成立多年的產業技術研發中心,因此本計畫將結合相關系所教師、整合業界經驗豐富師資,配合空間設備及相關產業產學合作機制等資源,全面提昇教學品質與強化教師產學合作,以期為學生提供良好的企業資源,作充份就業的準備。


()、擴展產學緊密結合培育模式

為了達到落實學生實習制度、以技術研發提升教學品質、落實產學課程與社會脈動相結合的特色,讓專業模組與合適廠商做融通,實習、產學研究與課程回饋三大面向相結合的執行方式實施,藉此可修正與充實原本授課內容,並落實學生校外實習制度,規劃專業模組課程與產業協同相結合之特色教學。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方案1強化國際能力計畫

鼓勵教師與學生強化國際化能力,並藉由多項機制,建構雙語環境。


方案2:技職實務本位計畫

發揮技職教育特色,著重證照、專利、實習與競賽;並結合產業資源,培育就業即戰力。


 

 

 

分項計畫二:管管齊下、樂活維新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略

民健康水準的提升必須由個人負起許多責任,不論是預防或事後的治療復健等,民眾的認知、態度或行為都是重要的關鍵,而這些均反應在民眾的健康素養上。從學校培育全人的教育觀點,身心健康是基礎,唯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成為適應良好的社會人,進而將所學的專業貢獻社會。健康的範圍極廣,為提升健康素養,可於校內進行課程整合,「健康產業與科技創新應用」的課程可以涵蓋科技、社會、醫療、政治、經濟等範圍,「樂活關懷與社會參與」的課程可以顧及多元文化與生命教育等。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方案1整合健康科技管理計畫

鼓勵教師參加健康素養之研習、研討會,以提升教師健康素養相關能力


方案2選修健康科技管理課程

同學跨系選修課程或採取雙師授課模式,使同學能漸進的學習到另一領域的專業,並考取證照,融通到原有的專業知識中


方案3開發數位教材

教師製作樂活健康-數位教材,除彼此分享學習知識外,也將舉辦優良數位教材選拔,以積極提升數位製作的技能


方案4舉辦專題製作創作競賽

全面啟動提升專題製作的水準,並鼓勵跨系合作,產生良性的知識交流

 

 

分項計畫三:智工登峰、三創業成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略

以「技能精進、創新創業」之技職再造為理念,導入工業4.0自動化製造(智慧)、機能計時尚紡織品開發(機能)、技術訓練中心及設計創新平台(創新)三個面向加以融合。經由智慧生產人才訓練中心及機能時尚紡織品訓練中心跨域整合培育新世代工程專業實務人才,另外,為加強創新思維、設計質感與美學而創立設計創新平台,強化學生創新與創業的職場競爭性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方案1智慧生產人才訓練平台

利用智能製造方法有效利用機械人、銑床加工設備、刀具夾具及CMM檢測系統,實現工業4.0之無人化的自動製造工廠。


方案2機能時尚紡織品開發

主要方向著重於紡織上、中、下游專業知識與實作及整合設計專題等專業技術養成(專業為體),結合產學合作及專題研究產業實習(實務為用),另外輔以國際工作坊及演講等國際合作來培養具備國際觀之專業人才。據以培育「流行暨機能性」所具備織品與服裝專業知識與技能之整合設計與製作能力之人才


方案3創新創業平台

設計創新平台同時扮演輔助及執行雙重效果已達到協助學生創業之精神,輔助功能係針對智能生產人才訓練中心進行產品外觀造型修飾,並同時針對機能時尚紡織品訓練中心之時尚產品進行包裝與行銷設計


 

 

 

 

分項計畫四:博雅紮深、科文同根計畫

zp n4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略

本計畫能夠翻轉通識課程的教學革新,持續推動「教學創新來建立以生命關懷為核心的通識教育」;另教學創新之推動,係重新審視現有的課程架構與機制,鼓勵老師將創新思維與課程實驗精神融入在課程的各項單元中。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方案1:接軌國際-全球視野與增能拔尖計畫

鼓勵教師與學生強化國際能力,建構多元文化學習環境;積極並全面性地提升學生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落實英語文自學與能力大會考,並持續進行英文拔尖與業界接軌;開拓通識教育國際視野,規劃通識國際講座與工作坊,感受世界文化差異;舉辦通識教育相關國際學術研討會。


方案2:連結科文-通識和專業融通跨域計畫

發展專業與通識融通特色課程,包括學群通識課程、跨域融通課程、產研特色課程和亞東特色課程;成立跨領域教學工作室,研發跨領域教材或教案,推廣跨領域教學創新,建立特色;開發敘事力融入專業知能融通課程;推動跨領域學習之彈性課程等。


方案3:深耕人文-人文關懷與美學素養計畫

針對「人文關懷」之亞東人特質培育,持續強化學生語文與閱讀能力,並藉由多元的人文活動,活化校園。推動書寫訓練計畫,用寫作展現學生心志,讓生命到味與到位;藉由閱讀沙龍導讀、國語文能力測驗、駐校藝術家與人文素養講座等,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及營造多元豐富人文活動。


 

 

 

 

 

分項計畫五:技優創新、產研爭鳴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略

本分項的內容旨在引導教師將產學與研究成果融入實務課程中,讓同學們可以接觸到新穎的技術議題;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透過與國際姊妹校締結,促成雙方學生學生與教師的交流,提升學生的國際觀進而延攬優質教師至本校授課;鼓勵校內師生創業,並透過相關專業技術課程的開設,使學生具備創業所需知識與技能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方案1務實為用、產研輔學

以合作企業具體的技術人力需求為起點,由企業與本校教師藉由產學合作,將成果轉化為培育人才實務,幫助學生完成就業實務訓練,使其未來能為合作企業所用


方案2鴻鵠展翅、博覽寰宇

身處全球化的時代,為面對國際化潮流的挑戰,提昇師生國際視野,將本校推向國際學術舞台。基於現有之優勢與特色並配合務實的做法,打造國際化的學習及研究環境,營造友善的多元文化校園


方案3學精技優、新創育苗

推動與輔導校內師生創業,並開設新創技術課程充實創業團隊所需之技術內涵,並輔導技術團隊輸出國際


 

 

 

 

分項計畫六:術德兼修、良才育能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略

結合社團領導強化服務學習,重視弱勢經濟與輔導機制,本校以友善校園結合在地培養學生品德關懷服務、就業職場競爭力,養成自我救護技能與健康促進,善用資源重視特教生輔導與學習成長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方案1國際深耕服務學習計畫

實踐中學習感受、思考、包容、成長。讓大學生於校園、社區機構及鄰里間從事志願服務,更將觸角延伸至國際需要服務的對象提升自我成長及感恩關懷意識。推展大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學習,提升良好公民素質及實踐公民責任


方案2耕耘生命豐采人生計畫

針對學生品德深耕、弱勢助學活動與特教培育輔導方面進行規劃與落實,希望建構友善的環境與氣氛,帶動學生學習並強化自我能力


方案3職涯發展經營永續計畫

培育職涯發展與就業促進全方位規劃理念,本校積極推動職涯發展措施,建置職涯輔導機制,分別以職涯系列活動、就業輔導服務等輔導措施,實務求職能力培訓,並推動強化學生軟實力,及對畢業校友發展近況關懷,培育具人文關懷及優越就業力的亞東人


方案4活力校園永保安康計畫

提升本校教職員生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及維護個人健康,期透過相關計畫的實施,達成安全健康的永續校園


 

 

 

分項計畫七:紮根教學、育苗成森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略

延續4C核心能力之培育與「國際化、實務化」的校務發展目標,以既有之教學品保機制、強化教師面、課程面、學生面與特色面等方向精進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方案1:老樹盤根跨域計畫

方案1-1:多元跨域教師社群

組織資深優良教師、專兼任師資及新進教師或業界專家,並透過跨領域專業合作形成教師協同社群。規劃多元化的數位教材、教具與創意教學法、觀課制度等,定期交換心得,並將教學、研究、輔導或服務成果轉換為學術產出

方案1-2:雙語專精計畫

因應全球化競爭第二專長語言需求,配合政府政策走向推動南向雙語計畫,每年選派專任教師,赴東南亞國家進行教學課程交換計畫,亦安排各國優質學校、企業進行雙語教學觀摩,透過教師社群,參訪國內外優秀大學,進行經驗交流。除專業課程的雙語教學外,亦與東南亞各國推動交換學生。


方案2蒲公英育苗計畫

方案2-1:跨系育苗選讀計畫

各系在低年級開設微學分的概論課程,提供跨系選修,讓學生對不同專業有基本的認識,作為下一階段跨系選課與跨域拔尖合作奠定基礎

方案2-2 :跨域合作拔尖計畫

建構專題計畫的合作機制,藉由拔尖團隊進行相互跨系選修部分課程,達到資源共享與團隊合作,建構產業協同的教學目標。執行方式係由教師依學生團隊在學校的e平台尋覓合適的夥伴系所,進行跨領域合作。

方案2-3:移地育苗拔尖計畫

消弭專題計畫與現場實務的差異,由拔尖團隊實際到工作現場進行探查,並與在地廠商合作執行相關專題研究,使專題產出更貼近實務面所需的內涵。


方案3:虛實良伴計畫

依現行預警制度在期初篩選出需要協助的學生,包含上學期達1/2學分不及格、重修生、缺曠異常等,以全班大分組的概念建構「學伴團隊」,主要目的在避免學生被標籤化的現象產生


方案4:教學論述與體認實踐計畫

優質的教育環境必須從內在反省與外在刺激,不斷且持續性地進行改造,本方案嘗試從影音論述、實驗教育及立論文獻等三個面向建構常態的教育討論環境,以強化區域學校的教學特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