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教深耕-主軸計畫內容

主軸計畫一: 札根教學、育苗成森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

 

本分項計畫理念將延續4C核心能力之培育與「國際化、實務化」的校務發展目標,以既有之教學品保機制、強化教師面、課程面、學生面與特色面等方向精進。計畫內容為:

  • 方案1「老樹盤根跨域計畫」

包含多元跨域教師社群與雙語專精計畫。


  • 方案 2「蒲公英育苗計畫」

包含 N+1育苗拔尖計畫與移地育苗拔尖計畫。


  • 案 3「虛實良伴計畫」

包含增時計畫、學伴計畫與環網計畫等子計畫。


  • 方案4「教學論述與體認實踐計畫」

包含教學論述平台 (坐而言論壇 )及體認實踐計畫 (起而行方案 )。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 方案1 老樹盤根跨域計畫 (教師面)
 
方案1-1 多元跨域教師社群 
 
組織資深優良教師、專兼任師資及新進教師或業界專家,並透過跨領域專業合作形成教師協同社群 。 規劃多元化的數位教材 、 教具與創意教學法 、 觀課制度 …等 定期交換心得,並將教學、研究、輔導或服務成果轉換為學術產出。
 
 
方案1-2 雙語專精計畫 

因應全球化競爭第二專長語言需求,配合政府政策走向推動雙語計畫,每年選派教師,赴英語系國家進行教學課程交流或進行線上遠端英語訓練,亦安排國內外優質學校、企業進行雙語教學觀摩。除專業課程的雙語教學外,亦與各國推動交換學生計畫,以提升在校生的語文能力。


  • 方案2:蒲公英育苗計畫 (課程面 )
 
方案2-1 跨系育苗選讀計畫 
 
全校各系開設微學分課程,鼓勵跨系選修課程,讓學生對不同專業有基本的認識,作為微學程與跨域合作拔尖奠定基礎。
 
 
方案2-2  跨域合作拔尖計畫
 
建構專題計畫的合作機制,藉由拔尖團隊進行相互跨系選修部分課程,達到資源共享與團隊合作,建構產業協同的教學目標。執行 方式係由教師依學生團隊在學校的e平台尋覓合適的夥伴系所,進行跨領域合作,並向總管理處申請拔尖合作計畫,經由委員會審核後即可執行。
 
 
方案2-3 移地育苗拔尖計畫
 
消弭專題計畫與現場實務的差異,由拔尖團隊實際到工作現場進行探查,並與在地廠商合作執行相關專題研究,使專題產出更貼近實務面所需的內涵。
 

  • 方案3 虛實良伴計畫 (學生面 )
 
方案3-1 增時計畫
 
透過授課教師協助學習成效待加強的學生,提早補足在學習上不明瞭的部分,預計分別於期初增時在第7-8周、期中增時在第 15-16周進行。教學活動期間會有教學TA從旁協助,協助教師解答相關疑問。
 
 
方案3-2 學伴計畫
 
透過同儕們的團隊協助,隨時協助成效待加強的學生,作為諮詢輔導的夥伴,學伴團隊每週回報的過程指標給予輔導員,以判斷整體學習成效,並適時對協助該 員進行諮商輔導或轉介協助。
 
 
方案3-3 環網計畫

透過線上數位教材演練,可透過自我學習而成長,達到自主學習的效果。

 


 

  • 方案4 教學論述與體認實踐計畫 (特色面)
 
方案4-1 亞東深耕立德論壇
 
持續針對創新教學進行學理論述,並提供跨校性的影音平台,建造產、官、學三方對話窗口,並據此彙整教學建議進行實務驗證。
 
 
方案4-2 亞東深耕立功計畫
 
根據各項學理論述,由授課教師以實驗性研究方式進行探索,並透過實務成果的經驗回饋,讓理論闡述更加完整。
 
 
方案4-3 亞東深耕立言書城
 
將所有深耕計畫中師生共同努力的過程與成果以書籍 、 電子書 、 影音 …等形式保存下來,建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磐石。
 
 
 
 
 
 
 

主軸計畫二:博雅札深、科文同根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

本計畫能夠翻轉通識課程的教學革新,持續推動「教學創新來建立以生命關懷為核心的通識教育」;另教學創新之推動,係重新審視現有的課程架構與機制,鼓勵老師將創新思維與課程實驗精神融入在課程的各項單元中。計畫有:


  • 方案1「接軌國際 -全球視野與增能拔尖計畫」

包含英語文扎根、拔尖與業界接軌,英語文自學與能力大會考,持續開設拓展國際視野相關課程。


  • 方案 2「連結科文-通識和專業融通跨域計畫

包含發展通識與專業融通特色課程、通識與專業融通之跨領域教學、敘事力融入專業知能融通課程,和推動彈性課程,舉辦通識教育學術研討會。


  • 案 3「深耕人文-人文關懷與美學素養計畫

包含國語文能力測驗、閱讀沙龍導讀、駐校藝術家與人文素養講座和活動。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 方案1「接軌國際 -全球視野與增能拔尖計畫」

鼓勵教師與學生強化國際能力,建構多元文化學習環境;積極並全面性地提升學生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落實英語文自學與能力大會考,並持續進行英文拔尖與業界接軌;開拓通識教育國際視野,規劃通識國際講座與工作坊,感受世界文化差異;舉辦通識教育相關學術研討會。


 

  • 方案 2「連結科文-通識和專業融通跨域計畫

發展專業與通識融通特色課程,包括學群通識課程(如「醫藥與生活」課程)、跨域融通課程(如「全球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課程)、產研特色課程(如「織品與人生」課程)和亞東特色課程(如「資訊科學與應用」課程);成立跨領域教學工作室,研發跨領域教材或教案,推廣跨領域教學創新,建立特色;針對實際產業問題,連結多門相關課程,構建「數位科技微學程」;開發敘事力融入專業知能融通課程;推動跨領域學習之彈性課程等。


  • 案 3「深耕人文-人文關懷與美學素養計畫
針對「人文關懷」之亞東人特質培育,持續強化學生語文與閱讀能力,並藉由多元的人文活動,活化校園。推動書寫訓練計畫,用寫作展現學生心志;藉由閱讀沙龍導讀、國語文能力測驗、駐校藝術家與人文素養講座等,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及營造多元豐富人文活動。

 


 

 

 

主軸計畫三:術德兼修、良才育能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

本計畫以社團引領學生注入生命力活化校園,培養亞東學子成為術德兼修之良才。計畫有:


  • 方案1「國際深耕服務學習計畫

實踐中學習感受、思考、包容、成長。讓大學生於校園、社區機構及鄰里間從事志願服務,更將觸角延伸至國際需要服務的對象提升自我成長及感恩關懷意識。推展大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學習,提升良好公民素質及實踐公民責任。


  • 方案 2「耕耘生命豐采人生計畫

本方案針對學生品德深耕、弱勢助學活動與特教培育輔導方面進行規劃與落實,希望建構友善的環境與氣氛,帶動學生學習並強化自我能力。


  • 方案 3「職涯發展經營永續計畫

為培育職涯發展與就業促進全方位規劃理念,本校積極推動職涯發展措施,建置職涯輔導機制分別以職涯系列活動、就業輔導服務等輔導措施,實務求職能力培訓,並推動強化學生軟實力,及對畢業校友發展近況關懷。


  • 方案 4「活力校園永保安康計畫

為提升本校教職員生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及維護個人健康,期透過相關計畫的實施,達成安全健康的永續校園。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 方案1「國際深耕服務學習計畫

讓學生於校園、社區及鄰里間從事志願服務,進而延伸至國際服務。另外,結合學生所學專業知識與技術應用於服務方案,增進團隊合作、尊重彼此與感恩關懷,累積豐富環境體驗及學習經驗,達成建立機制,普及深耕的目標。


  • 方案 2「耕耘生命豐采人生計畫

  1. 品德深耕方面,「品德教育」是生活教育具體作為的體現,非僅靠課程與教材做知識的傳授,要讓學生在生活行為上親身實踐。

  2. 弱勢助學與輔導方面,將結合完善就學協助機制推動相關措施。

3.特教輔導部分,為提升特教學生在校園生活之品質,提前進行職涯規劃,豐富特教生生涯規劃,並能穩定、自主獨立進入職場,以達學生自我成長。


  • 方案 3「職涯發展經營永續計畫

1.為完整保存畢業生出路與流向資料,落實雇主意見蒐集與統計,建置「畢業生流向暨雇主滿意度線上調查系統」,以提供教學單位與校務研究資料統計與分析,並進行課程教學改善回饋機制。

2.推動國內校外實習課程,讓學生提早體驗職場,培養良好職場態度,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為提升國際觀,推廣與激勵同學多元的學習發展,積極推動境外實習。

3.規劃師生職涯與生涯輔導系列活動,發展職涯潛能,接軌就業服務資源。


  • 方案 4「活力校園永保安康計畫

1.規劃多元且具創意之宣導活動,以本校為主軸並推廣至鄰近社區學校與圖書館,營造拒毒反毒純淨環境。

2.為了強化全校師生自救、互救之急救能力,增進緊急事故處理能力,辦理AED、CPR訓練。

3.推廣健康促進,恢復健康體位與輔導吸菸者戒菸。

4.提升校園運動風氣,培養學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健康體適能水準。

5.建置校園APP,校園APP旨在提供迅速、即時、便捷的資讯以及聯路管道(校安)和緊急處理(急救、諮商),詳細深入的資料由網站提供,藉此構成綿密的數位網絡,搭配動態佈告欄和電子報以及學務通訊,建構智慧校園之一環。


 

 

 

主軸計畫四:技優新創、產研爭鳴計畫

計畫理念與執行策

內容包括三個執行方案:


  • 方案1「務實為用、產研輔學

引導教師將產學與研究成果融入實務課程中。讓同學們可以接觸到新穎的技術議題。


  • 方案 2「鴻鵠展翅、博覽寰宇」

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透過與國際姊妹校締結,促成雙方學生學生與教師的交流,提升學生的國際觀進而延攬優質教師至本校授課


  • 方案 3「學精技優、新創育苗」

鼓勵校內師生創業,並透過相關專業技術課程的開設,使學生具備創業所需知識與技能


 

 

計畫內容與具體作法

 


  • 方案1「務實為用、產研輔學

以推動「理論與實務並重」及朝向「跨領域整合」之技職教育學習環境為目標,訂定相關作業要點及奬勵辦法,鼓勵教師參與產學合作或研究計畫,進而增進教師們學術研究或實務應用之專業,並將實務經驗或研究成果融入課程。


  • 方案 2「鴻鵠展翅、博覽寰宇」

身處全球化的時代,為面對國際化潮流的挑戰,提昇師生國際視野推向國際學術舞台。基於現有之優勢與特色,打造國際化的學習及研究環境。


  • 方案 3「學精技優、新創育苗」

該方案旨在推動與輔導校內師生創業,並開設新創技術課程充實創業團隊所需之技術內涵,並輔導技術團隊輸出國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