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目標

隨著國內M型社會情況的日益加劇,優勢族群與弱勢族群之間擁有的教育資源落差亦日益擴大;另依據教育部資料顯示,經濟弱勢學生(如低收入戶學生、中低收入戶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等),進入大學就讀機會相對小,主因弱勢家庭教育支出遠低於一般家庭。

故為了維護與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大學有社會責任照顧經濟弱勢學生,為進一步協助經濟弱勢學生順利就學,本校結合外部募款機制及校友資源提供有意願學習的經濟弱勢學生可以安心就學,營造更有利於經濟弱勢學生適性發展與潛能激發之友善環境,並藉此讓學生能抱持著感恩意識,珍惜求學機會,進而促進社會流動,改善弱勢族群長久處於生活和生存不利的情形。
遂此爰訂兩大目標:
(一) 鼓勵主動積極、有心向學之環境弱勢學生
透過本計畫,協助努力爭取競爭機會之環境弱勢學生減少經濟壓力;並透過各項弱勢輔導機制,增加競爭力及領導團隊能力。
 
(二) 協助環境弱勢學生改善環境弱勢造成之差異
環境弱勢學生,不只環境差異造成影響也間接造成心理層面影響而缺乏自信與學力低落,原因多半來自於負擔家庭經濟、打工等因素,透過本計畫弱勢輔導機制,建立學生信心、減少打工需求以及自主建立讀書計畫、增進軟實力及學業專業。

 

瀏覽數: